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报道

【潭检·伟人故里检徽红】撑起权益维护“暖心伞”

时间:2023-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潭检·伟人故里检徽红】撑起权益维护“暖心伞”

“帮助困难妇女儿童维护合法权益、重燃生活希望,这是一份‘雪中送炭’的工作,需要我们携起手来用心用情用力去推动。”10月20日,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妇女儿童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衔接工作,湘潭市妇联、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再次碰头、交流意见。

近年来,湘潭市妇联、市人民检察院认真执行最高检、全国妇联“关注困难妇女,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工作部署,共同开展妇女儿童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工作。自2022年至今,妇、检双方通过移送救助线索、联合走访、多方核查、跟踪反馈,共为全市108名家庭的困境妇女儿童发放国家救助金和慰问资金135万余元,为他们撑起了维护合法权益的“保护伞”和“暖心伞”。





2022年4月18日,市妇联、市检察院召开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联签会。


强机制聚合力 奏响救助“协奏曲”



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是一项势在必行的“民心工程”,单凭检察机关一己之力难以满足现实的需要。各级妇联组织具有与广大妇女儿童联系密切的组织优势。一直以来,市妇联、市人民检察院都保持着密切的协作联动,为做好湘潭市妇女儿童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22年4月,为进一步维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大司法过程中对困难妇女和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的救助力度,市人民检察院、市妇联联合签署了《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工作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并建立工作衔接机制。

同年5月,双方在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联合建立了困难妇女心理康复基地,在全国率先探索了“检妇+医院”三方合作的国家司法救助金专项用于心理康复救助工作机制。

同年9月,双方又联合成立了全省首个“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办公室”,建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动机制、涉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动机制、法治宣传与犯罪预防联动机制、社会治理联动和沟通协作机制,强化会商和信息共享,在部门联动、特殊政策落实、法治宣传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这一系列有益探索奏响了我市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工作的“协奏曲”,拓宽了维权渠道、增进了部门合作,对全面加强我市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月17日上午,市、区妇联和市、区检察院一同在雨湖区和当地乡镇社区、未成年人受害人家属,共商受害人的救助工作。


搭平台重宣传 开创救助新局面



“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紧迫困难的妇女儿童,仅仅给予经济上的救助是远远不够的。”市妇联、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发现,因刑事案件陷入困境的被害妇女儿童往往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严重影响着他们重启生活的信心。

正是基于这一考虑,妇、检双方率先在全国开展心理康复救助工作,作为湘潭市困难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守护中心的困难妇女儿童康复基地因此应运而生。这一举措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彭小彦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呼吁。目前,妇、检协作已为7名困难妇女儿童及家庭架起心理康复治疗的桥梁,并加入湖南省检察院“润心·未来”计划,专项使用国家司法救助金近15万元。

“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时,由于不愿意曝光事情真相,或是无力反抗等种种原因,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变得困难重重。”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衔接工作中,发现和唤醒困境中的妇女儿童积极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是不可避开的重要一环。

今年以来,市妇联组织成立包括医生、教师、律师等在内的家庭教育讲师团,深入基层开展心理健康、政策法规等宣讲40多场,对丰富妇女儿童法律法规知识、提升自我权益保护意识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各级妇联组织也利用已经形成的各级工作网络,在走访关爱困难妇女、未成年人和接待处理群众投诉工作中,积极进行救助线索摸排,并及时移送检察机关。

市妇联、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双方还将主动与教育、民政、人社、扶贫开发、医疗保障等部门加强合作,统一规范救助工作流程,奋力开创我市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工作新局面。



1月13日,湘潭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涂敬阳带队走访慰问困难妇女儿童,向她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节日问候。


出实招务实功 完善多元化救助新模式



16岁的小梅(化名)此前曾多次遭受侵害。在市检察院的努力下,施害人最终被审判入狱。案发后不久,当地妇联第一时间为小梅提供心理疏导,指定专人作为进行临时监护,及时给予关爱,并和市检察院一道给予其家庭物质上的帮扶。

然而,长期的折磨和心理压力早已将小梅压得喘不过气来。妇、检双方决定在心理康复基地对小梅进行心理评估及干预。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小梅慢慢走出了阴霾,开启和自己和解的旅程,有了好好生活下去的念头。

小梅这一个案是湘潭市妇女儿童国家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衔接工作的一个剪影。目前,市妇联、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对因刑事案件陷入困境的被害困难妇女儿童形成了多元综合救助新模式。这既是维护湘潭市妇女儿童权益的成功实践,更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具体举措,有力推动着妇女儿童救助工作实现效果最大化。

实践“心理+助学”衔接。针对处于求学阶段、遭受侵害的困难妇女儿童,妇、检双方以助学为重点开展衔接协作,由妇联组织积极协调改善学习环境,减轻“二次伤害”;市检察院则积极向省检察院申请,将其纳入“检·爱”计划,并进行长期教育帮扶。自2022年检妇协作以来,已为困难妇女儿童申请各类助学资金2万余元。

实践“督促+关爱”衔接。针对遭受侵害的困难妇女儿童,由市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书》,市妇联联合当地政府,帮助其改善家庭关系,开展心理辅导、社工关爱等多元帮扶救助,助力他们走出困境。

实践“救助+慰问”衔接。在救助对象获得司法救助和心理康复治疗后,市检察院将及时反馈至妇联组织,由妇联组织将其纳入长期重点关注对象,定期开展走访关怀和慰问。同时检妇双方将其纳入“出手吧,姐姐”等公益项目进行长期帮扶。

随着湘潭市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工作不断向前推进,无数隐蔽的角落被法治的阳光照亮,困境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来自妇、检等部门的关爱如一双双温暖的手,帮他们抚平伤痕、重燃生活的希望。市妇联、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希望,社会各界都能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共同推进,让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工作更加有温度、有深度,不断提升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