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执奋斗之笔 答落实之卷】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2月29日下午,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要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要始终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坚持从严查处,绝不护短、绝不姑息。二要配合开展政法专项巡察。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要作为市县检察院综合考评、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要深入推进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巡视、审计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要坚决扛起责任,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四要切实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赓续红色血脉、永葆初心本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深入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处室”建设,积极开展检察官职业道德教育。

会议强调,要坚持抓早抓小、警钟长鸣,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一要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把党纪党规的系统性学习纳入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等学习计划。二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聚焦“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分级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效果。三要严格执行各项“铁规禁令”。及时发现、处理相关违纪违法问题。四要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聚焦文山会海等问题推进整改落实,切实为基层减负;深化“两带头五整治”专项行动;坚持风腐同查同治。

会议要求,要坚持有序放权、有效监管,加强对检察权的制约监督。一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构建规范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常态化开展执法监督和追责惩戒。二要抓实“管案”与“管人”,坚持检察业务管理与党风廉政建设相融合,加强日常监管与专项监管。三要加强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摸排司法办案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的廉政风险点,完善司法办案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机制,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会议强调,要坚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内部监督要抓深抓实抓细。树牢“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自觉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检察院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黄道安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并就纵深推进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六点意见:一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二是深化抓实政治监督;三是纵深推进自身反腐败工作;四是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是深化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六是推动防范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谈固主持会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秦明兰宣读《全省检察机关2023年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情况通报》。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检察院,分会场设在市州检察院。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省管干部,各市州检察院检察长、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各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部分基层检察院、派出检察院检察长,省检察院机关全体检察人员、驻院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